Lua

我还可以告诉他,学会去了解和爱另一个人,是一切智慧的根源 ​​​

【绿红】Once 曾经

01

02

03

04

05

06
两个人沉默的吃完早饭,哈尔帮着巴里收拾桌子,巴里几乎是抢着把哈尔手里的东西丢进水池。

“你还不走?”巴里站在水池边尴尬的看着抱臂倚着墙的哈尔。

哈尔毫无身为客人的自觉,不过既然主人也没主人的礼貌,哈尔自认自己做个不自觉的客人也没什么问题。

“哎我头还有些不舒服呢,我再呆一会吧。”

“谢谢你帮我照顾沃利,帮我烧早餐。”巴里无力的沉下肩膀,双手放进洗碗池。

“不客气。”哈尔站直了身子,“帮我个忙吧……”

对上巴里疑惑的眼神,哈尔拖了张椅子坐下:“你昨天中午说的……很有道理……既然你都猜出来了,那就帮我个忙吧。我看这里很好,能帮我在这里定居吗?”

“定居?”巴里举起湿淋淋的手甩出一道水珠,“你没毛病吧?大好青年在这里定居?”

“第一,我不知道你从哪里得出我是个大好青年的结论,和你几次接触,我觉得你最多能看出我很衰。第二,如果我在这定居是有毛病,那你呢?”哈尔摇摇头,“别反驳我,你不属于这里,我看的出来。”

哈尔扯出一个带了点苦味的自嘲笑容:“我觉得我们是同一种人,我没看错对吧。”

巴里一遍又一遍的擦着餐盘,没有回答哈尔,但他心里明白哈尔说的没错,其实他遇见哈尔的第一眼就明白了。

“我心里挺难过的……想找个人说说话。”

“我昨天中午和你说的,都没骗你。短短的时间里,我失去了女朋友和工作,我也失去了我生命里最重要的人。我想去看看她,却被自己的兄弟赶了出来。”

“因为我没去参加她的葬礼。”

“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也挺混蛋的,感觉没给她带来什么好的……明知道她害怕我出事,我还是去那么干,整年整年的不回去,连她的最后一面也没见着。”

巴里猜到哈尔再说的是谁,他的心脏一抽一抽的难受,他努力回想着自己给母亲带来了什么,他留给母亲的最后一句话是什么,他已经很久没这么干过了。

死亡带来了终结时真正的痛苦,却没带来真正的终结*,这才是它最残忍的地方。

他想起小时候看希腊神话时看到,狄俄尼索斯用一株桃金娘树作交换,换了自己母亲一命。

可是巴里不知道,在这个世界,他怎么找到一株桃金娘树去向哈台斯讨回母亲的一条命。

“我觉得没什么人能理解我,甚至我也不理解自己存在的意义。我觉得离开原先的生活,能麻痹自己。”

“我去了那么多地方,只有这里让我想留下来。”

“为什么?因为这里的酒不错?”巴里终于出声了。

“我也不知道……可能是遇到同类让我感觉到安心了。”哈尔笑着,“至少在这里,我终于能把堵在我心里的垃圾倒出来了。”

巴里侧过身子正脸看哈尔,他像是在对着哈尔发呆,眼睛失神的扑闪着。

“躲着过去当做自己什么都看不见的做法挺傻的,”巴里开口,嘴角突然挂起一丝笑意,“可我对这种傻子有好感。所以,好吧,我就帮帮你。”

哈尔高兴的忘乎所以,用力一拍自己的大腿,自己倒是疼的倒吸冷气。

“你可别高兴太早了啊,自己好好干,闯祸我可不负责的。”

哈尔得意的摇摇手指:“你昨天也说我喝醉不负责的,最后还是把我带回来了。”

他站起来拍拍自己的夹克,对巴里抛了个飞吻:“为了报答你,我决定以身相许,你要不要?”

巴里难以置信的瞪大眼睛,嫌弃的连连摆手,怕极了哈尔的语出惊人。

“别,算了算了,你要是真的感谢我,你帮我抽空照顾照顾沃利还靠谱些。”

“我先回去洗个澡……”哈尔打开门,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扒着门口的柜子向厨房探出半个身子,“你刚说你对我这种傻子有好感,你知道为什么吗?因为你也是傻……”

眼看巴里要生气,哈尔机灵的缩了回去,把门“砰”的带上,留下一句“拜拜”。

巴里整个人倚在料理台上,从厨房的窗户看出去,过了一会一个穿着棕色夹克的身影就出现了,他双手插在口袋里,小跑着离开。

要不怎么说飞行员的视力都很好呢,在路口的拐弯处,哈尔回头看了一眼,举高手臂向巴里家的方向挥了挥手。

巴里的眼睛没有那么好,只能看见一个远远的小人,但他还是知道,哈尔脸上肯定挂着欠揍的笑容。只可惜厨房里没有镜子,否则他也能看到自己的笑容。

自离开中城以来第一次,巴里觉得自己不是在郁郁独行。

从小到大,巴里最熟悉的感觉是孤独,一路上他都是一个人,一个人看着父亲被带走,一个人听着别人议论自己的家庭,一个人在实验室工作。

直到艾瑞斯出现,这一切才有所改变。

现在巴里觉得那时艾瑞斯闯进他生命的感觉又出现了。
有人同行,让他觉得好多了。即使对孤独感那么习惯,他从来没有排斥过别人的陪伴和温暖,相反,那是他一直在追逐的东西,他渴望能给别人的东西。

这也是他收养沃利的原因,他在沃利身上看见了幼时的自己。

巴里在神速力中迷失的时候就明白,一个人身边有一个锚有多么重要,它能把你拉回现实。一个人如果了无牵挂,实在是太危险了。

看着已经没有人的街道,他想,他不能让哈尔一个人。
不过现在,巴里闻了闻自己身上传来的酒味,他还是先洗个澡吧。

从浴室里出来,巴里一边用毛巾擦着头上的水珠,一边走到了书桌边坐下,桌上还摊着各种各样的报纸。

坐定后,他把毛巾就披在了头上,用铅笔在报纸上圈圈画画。巴里不自觉的咬着指甲,突然想起,如果哈尔要在这里待的时间长些,可不能一直住旅馆,他是不是该给哈尔找个住处。

下午和哈尔谈起房子的问题哈尔却摆摆手让巴里不要操心,说自己来搞定,接着又和巴里抢着报纸,说要看看巴里给自己选了些什么工作。

巴里被哈尔吵的头疼,把看好的报纸都砸在了哈尔身上,恨不得用胶水和报纸把他的嘴糊上。

“唉,你们酒吧还缺人吗?不如我去当服务员算了。”

“你?你去是服务那些喝酒的人的,还是自己去喝酒把妹的?”

“巴里,你不能这么想我啊,我工作的时候还是很敬业的。”哈尔不服气的辩解。

巴里的中指在桌子上快速的敲着:“对不起,我们酒吧不招人了。我给你看看其他酒吧。”

“那……还是算了。”哈尔随手捡了一张地上的报纸,眼睛在上面扫了两三行,“就这个吧。”

巴里顺着哈尔的手指着的地方看过去。

“保险推销员。”*

晚饭餐桌上,沃利吃饭没有那么专心了,一会抬起头看看对面的巴里,一会侧眼瞟着哈尔,脚在桌下不自觉的拍打着节拍。

哈尔想着这叔侄俩都是什么坏习惯,都喜欢抖腿敲桌子的,一边用还穿着拖鞋的那只脚踩住了沃利,这才停下了那个噪音。

“哈尔以后在这里长驻了。”巴里扫荡完了放在自己眼前的饭菜,开口解答沃利的疑惑。

“所以……他要找工作咯?”

“保险推销员。”

沃利想开口嘲笑哈尔平时这么酷的人居然找个这么普通的工作,但在哈尔的眼神攻势下用晚饭塞住了自己的嘴。

“那他住哪?”沃利嘴里裹着一大团食物模糊的发声。

“他说他自己解决。”

“不会住我们这吧。”

哈尔伸手打在沃利后脑勺上:“别瞎担心,我才不住你家。”

哈尔的确不住在巴里家,但是一个星期后的早上沃利打开大门,看见哈尔站在他们隔壁家门前,拎着行李箱指挥搬家公司的人把家具搬进去的时候真正是吃了一惊。

哈尔露出一嘴洁白的牙齿:“早上好啊,要不要你的新邻居送你去上学?”

沃利脸上的表情就像打游戏时电脑死机蓝屏一样:“你住我们隔壁?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*来自卡夫卡
*英勇无畏里沃利第一次见到哈尔时哈尔的工作就是保险推销员。

评论(8)

热度(36)

©Lua | Powered by LOFTER